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發展綠能產業 取代投資國光石化

如果把國光石化計畫的投資資金用來投資於綠能產業,則5,000億元的投資計畫,至少可以多創造出1,250億元的產出效果,也可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還可產生能源自主性提高與環境品質改善的外部效益。

日前(28日)「2010綠能就業(Green Job)博覽會」在台北世貿展演二館登場,現場攤位爆滿。另一方面,截至八月初學術界有1,173位學者連署反國光石化計畫;在8月3日的記者會中,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說:「把開發國光石化的錢拿來發展再生能源,對全世界、對整個社會都有很大貢獻,不是繼續發展高二氧化碳的工業。」這充分道出了連署學者們的心聲,也指出了台灣產業發展的正確方向。

產值與GDP分不清!

但現在馬政府還是在積極推動國光石化計畫。8 月26日,經濟部長施顏祥又表示,國內石化相關產業的產值超過三兆元、產值約占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5%,石化產業的確是撐起我國目前經濟成長的大柱子。這是非常誤導性推銷國光石化的說法!身為經濟部長不應該連產值與GDP都分不清楚。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的《產業關聯表編製報告》,2006年石油及煤製品業與化學材料業(國光石化未來生產產品所屬的兩個產業)的平均GDP僅占其總產值的11.46%。施部長怎麼可以把一個國光石化計畫的產值擴大到國內石化相關產業的產值,然後又拿來與僅為產值11.46%的GDP相比呢?如此「膨風」、誇大國光石化的經濟效益與重要性,是要把人民當「白痴」來欺騙嗎?
再說,從1990到2009年,國內石化、鋼鐵、水泥、造紙等四大耗能產業,消耗能源比率不斷提高,平均每年都佔全國能源消費量的30%左右,但這幾個產業佔GDP的比例二十幾年來卻都低於4.5%,2008年僅佔全國GDP3.86%(見經濟部能源局,《能源統計手冊》)。也因此造成台灣的溫室氣體(以二氧化碳為主)排放無法與經濟成長脫鈎。光一個台塑六輕每年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就高達6,755萬公噸,相當於2008年全台灣總排放量2.55億公噸的26.5%。而國光石化的規模與台塑六輕相當,如果生產技術沒有改進,則其CO2排放量應與六輕相當。就算國光石化會採用較先進的技術來減少CO2排放量,依其環評書建議,以60%天然氣和40%燃油來取代燃煤,則CO2年排放量應該約4,700萬公噸,相當於台灣2008年總CO2排放量的18.4%。若再加上六輕五期擴建計畫,如果資料屬實,還要增加825.5萬公噸,兩案合計增加5,525萬公噸。若兩案都通過,則台灣的CO2排放量將再增加21.7%。

「節能減碳」只是喊爽的而已!

台灣要的是調整產業結構,朝高附加價值及低耗能方向調整,但石化業卻是最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價值產業,不應再鼓勵其發展。然而,政府卻堅持要擴建新廠,這不是與經濟部的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及馬政府的「節能減碳」政策背道而馳嗎?難道「節能減碳」只是喊爽的而已?
另依國光石化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及其簡報資料,我們也發現開發單位往往會刻意高估正面效益、低估負面影響,或只挑其有利的部分來報告。例如簡報資料上顯示:「石油及煤製品之感應度為2.04、化學材料之感應度為2.68;化學材料之影響度為1.16,皆大於所有產業之平均值,足見石化產業具上、下游產業整合發展之特性。」這是只挑其有利的部分來報告。一般研究產業關聯效果都比較著重向後關聯效果或影響度,而不是向前關聯效果或感應度(更不用說目前台灣仍使用錯誤的方法來計算向前關聯效果與感應度)。這是因為向後關聯效果表示一個產業的發展,對其上游產業的產品產生需求,而可以「帶動」其上游產業發展的效果;對其上游產業而言,這種需求效果等於其市場的擴大,是確定的。至於向前關聯效果,則表示一個產業的發展,可以增強對其下游產業的「支持」程度,但不等於可以「帶動」其下游產業發展,因為其下游產業的發展要視其「市場需求」是否擴大而定。更何況在全球化自由貿易的趨勢下,其產品可由進口品來替代也沒有問題。

綠能產業「帶動」產業發展效果強

若如此,則依主計處《產業關聯表編製報告》的資料,石油及煤製品之影響度僅為0.68,加上化學材料之影響度1.16,兩者平均為0.92,小於1(全產業的平均值),表示其「帶動」產業發展的效果並不強(低於平均值)。與綠能產業相關的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電力設備、機械設備等產業的影響度分別為1.01、1.06、1.13,平均為1.07,大於1,表示綠能產業「帶動」產業發展的效果較強。如果從國內關聯程度(向後關聯效果)來看,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電力設備、機械設備等產業分別為1.743886、1.824706、1.936019,平均為1.83487;而石油及煤製品業與化學材料業分別為1.164620與2.000631,平均為1.582626(小於1.83487)。換句話說,如果把國光石化計畫的投資資金用來投資於綠能產業,則每100元可以多創造出25.22元(多出1/4)的產出效果。如果是個5,000億元的投資計畫,則投資於綠能產業,至少可以多創造出1,250億元的產出效果,也可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這麼做還可產生能源自主性提高與環境品質改善的外部效益。

2010/08/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